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電影] 3.Idiots 三個傻瓜



《3.Idiots - 三個傻瓜》

導  演:拉吉庫瑪希拉尼

演  員:阿米爾罕、卡莉納卡布爾
                 夏曼裘許、曼德海芬

類  型:歌舞片、劇情、喜劇、浪漫

發行公司:Catchplay(威望國際)

上映日期:2010/12/17 晚場起










這是一部令人振奮的電影,內容主旨在傳達在刻板的教育制度下的反抗,而知道這部影片,是透過FB朋友分享的一小段的影片段落,而短短的內容卻使我有看完整部片的慾望。而下面是找道的片段,標題:【值得省思的教育制度】,光是這標題就夠吸引人了^^



看完這短片之後,內心有種新的體悟嗎?有的話在看看我接下在要編輯的內容!!如果沒有的話也保持好奇的心情往下看吧。我這幾天我思考內容,嘗試著用影片內容、現實教育體制、生活壓力,做一些結合與想法上的轉換。

影片內容中結合了"音樂歌舞"、"浪漫愛情"、"風趣搞笑"這幾種元素,在我認為是帶來的結合劇情的流暢度跟多元化的影片效果,雖然畫面感覺簡簡單單,但細細觀看後,表達的意思更具意義在。電影為改編自印度的暢銷書《Five Point Someone》

雖然上面說的三種元素是重要的影片內容,但我想要說的卻不是這些,因為喜劇片很多、浪漫愛情片更多,在近幾年歌舞影片也不少,其中【歌舞青春】【舞力全開】都是排行榜上的常客。《3.Idiots - 三個傻瓜》用不同的角度,去反觀SOP標準作業的教育制度,並以三位反抗這種制度的學生來貫串整個影片劇情。而故事的場景是一個TOP1的工業大學,執行教育的場所,非常的適合影片的場景。而以下是我對於這幾個影片中的角色所詮釋的一些想法。

Rancho - 搞笑、有趣、頑皮,對於許許多多制式化的教學模式、問題,感到反感並進而反抗,但對於機電工程的熱情大過於其他三位朋友且是出自於自己本身的求知慾,雖然父母親早逝,但我確認為意外的使它有更加自由的空間可以對於制式化的教育,提出疑問與反抗,他自身的智慧來自於他自身的熱情。而且在影片中小時後,在父母雙亡後,經常身穿該國小的制服就去旁聽並學習而且也同樣是出自於自己的求知慾。[是一位地方有錢人家小孩的意外替代品。]

Farhaan - 算是一位主角的大力支持者,在入學時就深深被主角的一些想法與舉動所吸引,並進而一起做想法上的交流與互動,從出生時就被自己的父親冠上[這小孩要當工程師]的口語,雖然影片內容可以看出父親對於他的愛,但Farhaan卻不忍心拒絕父親這份關愛,強迫自己去學習自己不喜歡的機電工程,本身的興趣是熱愛拍攝野生動物。[是一位有些許收入且背負父親期許的小孩]

Raju - 對於主角是從支持、反對、支持,這幾種內心交雜情緒,雖然自己本身對機電工程有別於Rancho不同的熱情,但這份熱情卻因生活與金錢上的壓力所蒙蔽,進而產生恐懼,而這份恐懼,大過於自己對於學習上的熱情,母親的退休金負擔父親的醫藥費、姐姐的嫁妝、生病的父親,這些都是他生活上的恐懼,也因此對於Rancho的一些舉動不能諒解,但對於自己卻又義無反顧的幫忙,因此也改變自己對Rancho的見解。[是一位貧困的家庭中,背負家庭壓力的小孩]

三種角色,在我們現實生活其實扮演不同的角度中,經常出現。
當然還有其他角色,像迷失在制度化教育進而產生個性變質的Chatur、經濟造成進修上限制的毫米、制度化教育的權威者彬儒博士,這些其實都是在我們現實社會上經常遇到的角色與個案。

---------------------------------------------------------------------------------

面對家庭與教育,三位主角,表現出現實社會的種種情形。雖然不是絕對,但看過之後卻令人感到熱血沸騰。前一陣子,一位大姐跟我抱怨小孩安親班下課時間跟她不太能配合,但我說:「那就不要去上或者換時間阿?」但她卻怕她小孩子進度跟不上其他小朋友。「進度」這兩字,對當時的我來說感覺真是可怕。這種壓力,會不會造成如同電影般Joy Lobo,遭遇殘酷的制式化影響而自殺呢!?「I Quit!」當我看到那個畫面時,我內心深深起了一種震撼,影響至全身。

又有一個例子:是一位朋友,在台灣飽和的教師職位上,她辛苦的每年爭取,一年約聘的臨時職缺,也順便爭取正式資格。在幫忙她們家人整修房子的過程,我曾經拿起教徵的考試題目,半開玩笑的考考她,第一題答對了!!、第二題答對了!!、第三題據然也答對了!!,而她那種反射性的回答,讓我產生疑問,我就跟她說:「哇!!妳真厲害!!怎麼這些內容都會阿!!」,但她的回答令我震驚,她說:「問題都很基本,是一定要會的,不會就落伍了」,當我看了這影片,雖然個性不像Chatur這樣的極端,但卻讓我感覺,有某種雷同感。以下分享的影片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看了,你會有所感觸嗎?還是只是當成一個笑點呢?




----------------------------------------------------------------------------------

電影,很多畫面其實不如影像單純表現劇情而已,細細體會,其實Joy LoboRaju的自殺,並不是像電影般遭受彬儒博士教育上的迫害,看到那些影片片段,讓我感覺這些,其實是教育制度扼殺了學習上的才華,難道不是這樣嗎?Rancho反制度的行徑,在社會上是不被受歡迎的,但有誰可以了解他背後的動機意義,現實社會上,不乏有這種類似的情形發生。包含我其實都是身在其中。

當我看完影片跟一位死黨分享時,他跟我有同樣的感受不同的體悟,我跟他說我看完後感觸很深而且很興奮的時候,但他卻說了一句話:「我也很興奮,但我覺得有很多人可能看了會沒有感覺。」,他這樣說其實我並不意外,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看過就算了。當自己沒有深深去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看過,只會當成是一部歌舞片、劇情、喜劇、浪漫的電影,內心是不會有起太大的漣漪的。

雖然不是絕對,但看了之後,你(妳)內新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呢?
有機會看看,不管在社會上的角色是什麼,父母、學生、在職者、無業者......都應該去看看思考一下,因為其實內容有很多是適用於生活上不同的困境與壓力的,因此花個兩小時多的時間看看,或許自己想法與內心會因此而改變。

看完之後體悟一下,片中的一句話:『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