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 《哪啊哪啊神去村》



『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努力?』


『帶這你的苦惱走進神去村吧?』


『在這個地圖找不到的神秘所在,蘊藏著不可思議的生命力。』









《哪啊哪啊神去村》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王蘊潔

最早接觸到這一本書的時候,是在台北等高鐵時間的時候在誠品翻了幾頁,雖然那時候沒有仔細的去看,但卻已經與這本書有過第一次的相遇。

在兩天前,2011年6月21日的那天,就跑去誠品買了這一本書,開始了第一次的閱讀,起出翻了5頁(心想還好),翻到第10頁,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這一本書有種魔力,我越是往下翻,越是想一直看下去,我的視線越是沒有辦法從書本上的文字挪開,只要在閱讀過程當中非常的專注在書本所介紹的世界中,整個感覺很哪啊哪啊的。

「哪啊哪啊」,這是什麼東西呢?這就是書名上神去村名的一個口頭禪,多用於打招呼之類,而意思有種『慢慢來!』、『先別急!』。所以其實在閱讀過程中很容易就進去這種感覺中,慢慢來比較快,所以我兩天就把這本書閱讀完了,閱讀的很慢,但就是給他看玩了^^
-------------------------------------------------------------------------------------
第一章 名叫與喜的男人

第二章 神去的神明

第三章 夏天是熱情

第四章 燃燒的山

終    章 神去哪啊哪啊的每一天
------------------------------------------------------------------------------------
其實只要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會知道這其實是主角平野勇氣在神去村的體驗心得。字字句句很寫實的刻畫了神去村的日常生活,雖然可以這樣說大家會覺得,講山上村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好吸引人的地方呢?


這樣說好了,所介紹的日常生活才是此書的精隨,閱讀過程完完陷入了,神去村的每一個角落、社會、村民、神話、感情的點點滴滴。所以呢?我就大抵的用大標題來做一下我對於這本書的解說吧^^

勇氣,在畢業之後被自己的老師所半欺騙,進而進入了神去山的中村林業株式會社底下工作,而底下所遇到的一個狂人呢?就是飯田與喜,是一個娶妻但未生子的神去村民,也是一個充滿赤子之心的大男孩,只要是碰到神去山林業的種種,真的是無一不了解。

而且有了書中的這一個人物也多添加了,此書的趣味性。在加上他有一支很特別的山犬阿鋸,總是為這個故事有了不一樣的色彩在。此章節呢,開始說明勇氣在剛接觸林業的一些作業:起雪、整地、種樹苗、植樹.....等等。其實這一章節一些關於林業細節的說明,也定下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即便是介紹日常生活的神去村,也有所謂的愛情在..........直紀,也扮演了此書的女主角

雖然,在我感覺上,說明的不多也沒有太多愛情的戲分在,但點綴般的穿插在整本書上面,真的添加很多吸引力。

那,在很多電是節目上,可以看到關於日本,是一個對於神明非常敬畏的國家。所以在本書介紹神去村時,也可以在第二章可以了解,神去村民對於神去山之神:大山抵神,的一種遵從的過程。還有很多專屬於神去山神的一些神語。

看到這邊時,我突然發覺,從日常生活到神明色彩,在這本書上,完全沒有感受到一絲絲在閱讀上的落差感,一些事件,巧妙的帶閱讀者進了關於神去山中神明的色彩,並且在之後的介紹,都是有穿插在日常之中。這在這章節一個核心人物呢?就是中村林業株式會社的東家:中村清一的兒子中村山太遭到『神隱』,至於神隱是什麼呢?我就賣個關子,讓大家有動機去看這本書吧!!

勇氣在慢慢的記錄神去村生活日誌時,也即將進入神去村的夏天生活,同日本節目一樣,都會有所謂的夏日祭典,充滿歡熱的氣氛,環繞在人煙稀少的神去村。而這點呢!?算是第三章的個橋段吧!

進入了神去村民的休閒活動,以及為了祭典的準備過程,都詳細且非常寫實的呈現在文字敘述當中。當然也包含在工作中有些在夏天會意想不到的小阻力,非常的凡人的小昆蟲,這點我就不家說明啦!!因為想起來也挺令人討厭的。

至於久久沒有介紹的直紀呢!?在關於與勇氣之間的感情,會在這一章節一點一滴的解析,包含直紀的過去......愛情.....工作......等等。

而第四章,是一段勇氣在神去村中生活融入的一個重要過程,標題:燃燒的山


其實大家要是看到就可以得知,神去山中的森林遭受火災。也因為會造成整個中村林業的損失還有村民性命上的傷害。可想而知,救火!!成了一個算是章節前半段一個重頭戲,也因為勇氣,這個還未被其他村民接納的外地人。奮力救火的過程,慢慢的被村民所接納。

在來的後半段,是一段擁有非常久遠歷史的一個大祀典,為時48年一次,也讓整個中村林業團隊的凝聚力更加的堅強,當然夾雜的神話色彩,在這一章節的後半段,大大的展現出來。也讓勇氣在神去村生活的故事更加多采多姿。

最後的終章^^就給大家留個問號吧

---------------------------------------------------------------------------------------------

其實在故事內,還有很多重要的角色繽紛了整個內容,當然要是我一一講解的話,就失去了分享的意義了。

目前,我已經在進行第二次的閱讀,可能我本身很嚮往這樣的生活,所以更融入在此書造就的景象當中。幻想深山森林間穿梭的神明、點綴高山杉樹的落雪、天真並真誠生活的神去村民,自給自足渡過在神去山上的每一天,那個意境真的很美妙。

簡單的文字、豐富的字意,讓我的視覺與思考,持續的生活在神去村裡。

會不會當在螢幕面前的你,一同閱讀時,也進入了那個世界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