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 《謝謝你》

 

image 交朋友的能力。

去過許多國家旅行之後,現在不禁覺得,只要有交朋友的能力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活下去。

這麼說或許誇張了一點,但試著回想現在和過去,當你發生了什麼事,伸出援手的總是人,是朋友。旅行的經驗越多,便愈容易遇到令自己親身感受到人無法一個人活下去的機緣。

交朋友的力量,那是什麼樣的力量呢?

我覺得那大概就是找出別人優點的力量吧。

交朋友時重要的是要盡量把自己的感動,以動作和話語表現出來。

                                                                                       《松浦彌太郎 - 謝謝你。台灣版序》
【作者介紹】
松浦彌太郎Matsuura Yataro
1965年出生於東京。現任《生活手帖》總編輯,同時也是書商、作家。


個人經歷:1992年,成立販賣舊雜誌和專業書籍的「m&co.booksellers」。
                1994年,於赤坂「Huckleberry」內設置書店。1997年將店面遷移至中目黑。
                2000年,創立以兩噸重貨車為載具的移動書店「m&co.traveling booksellers」。
                2002年,與GENERAL RESEARCH的創辦人暨設計師小林節正於中目黑共同開設「COW BOOKS」。
                2003年,於南青山Dragonfly CAFE開設「COW BOOKS」二號店。
                2007年起,接任日本老牌生活雜誌《生活手帖》總編輯。

      著有《本業失格》、《松浦彌太郎隨筆集──口哨三明治》、《口哨目錄》、《最糟也最棒的書店》、《輕輕鬆鬆生活哲學》、《旅行的所在》等作品。

-----------------------------------------------------------------------------------
CHAPTER ONE 1 - 與人產生連結這件事.開始總是起於自己

CHAPTER ONE 2
- 持續下去這件事.找到剛剛好的距離

CHAPTER ONE 3
- 不順利的時候.重要的是回頭的勇氣

CHAPTER ONE 4
- 增進感情這件事.慢慢花時間守護
-----------------------------------------------------------------------------------

這是我閱讀有關「松浦彌太郎」所創作的第二本書,從我接觸的第一本書《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那時在誠品書局看到書名的時候,就深深被書名所吸引,因此才有後續所接觸的內容與感想。所以我想說的就是:「這真的是很好的一本書!!閱讀並用心體會內容所帶來的細小變化吧!!」

閱讀的開始是作者特別對台灣讀者所寫的序文,有些內容是我上面擷取的一些,但整篇幅看完之後,就可以看出作者對於面對事情所產生的態度是如何。所以這就是我很喜歡閱讀作者所創作的書籍原因所在。畢竟對於目前台灣的生活環境來說,很缺乏的就是面對事情的態度,不管是情感上、工作上、交友上......等等,所以在閱讀《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有時候會讓我聯想到「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早期創做的一本有關於態度的書籍《自慢》,對於在社會工作有許許多多抱怨的朋友,其實滿建議去看這一本。

但其實《謝謝你》這一本書的內容,閱讀之後,我會感覺主要的內容核心,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而且會說明一些目前生活上,很難察覺或者遺忘的一些想法跟方式。所以閱讀後,我認為內容的核心基本上不脫離「尊重」二字。

我想很多朋友在交友之間,會遇到因為熟悉了,就很容易產生「給你方便當隨便」的這種態度,或者會有種「阿!!我跟他很麻吉!!他部會在意啦!!」,或者不會去理會對方的感受。這種令人反感的觀念其實在感情、家人、工作,也是層出不窮的問題。可能事情發生當下,並沒有意識到對方會在意,但往往察覺到時,傷害都已造成。

因此有時看這本書,總是會有一個結論公式:"尊重+友善的態度=良好人際關係的開始",雖然這樣講有點太過於主觀,但總是要讓自己內心充滿著正面思維,才能有打動人心的力量。

人與人之間,總是有很多好與不好的化學變化是個人所無法預期的,而這本書的創作,就是作者的親身經歷與想法,雖然市面上有很多種書都是講人與人之間應該怎樣做、怎樣面對比較好.....但,在閱讀這一本書時,很輕描淡寫的述說內容,但效果卻是深植在自己的內心裡,所以我很喜歡者本書的原因就是在於此,自然、平凡、不誇大、不引經據典,也因此大家在與人相處上有體會出一些想法時,或許很快的就跟這本書得到共鳴。

所以,書的內容有滿多標題是我滿常去思考的問題,也因此我得到了答案!!當然也有與人相處行為上的認同。

雖然我滿想分享這本書的一些內容給各位朋友閱讀,但各大書籍網站對於此書的簡介都有內容可以閱讀,所以在這邊我就偷懶的省下這個功夫了XD

我相信看過網誌後的朋友,會有緣分可以與此書相遇。也高興大家願意花點時間去閱讀我對於此書的心得。

有看過此書的朋友,不要忘記要是看到這篇網誌,有空可以留言彼此分享閱讀心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