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 HUGO - 雨果的冒險


雨果的冒險

上映日期:2012-02-17

類  型:奇幻 、溫馨/家庭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

演  員:

【福爾摩斯】
裘德洛(Jude Law)、【隔離島】班金斯利(Ben Kingsley)、【特攻聯盟】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狼嚎再起】阿薩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巧克力冒險工廠】克里斯多夫李(Christopher Lee)、【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海倫邁柯瑞(Helen McCrory)、艾蜜莉莫特、雷溫斯頓、薩夏拜倫柯恩、班金斯利

發行公司:派拉蒙

官方網站:http://www.hugomovie


《雨果的冒險》
(英語:Hugo)是一部2011年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3D電影,根據Brian Selznick於2008年發表的奇幻兒童小說《雨果的秘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改編而成。

而原著發行不久GK Films公司在2007年就獲得了影片改編權。在倫敦、巴黎和劍橋郡彼得伯勒附近的保存鐵路——Nene Valley Railway拍攝,劇組租用了Nene Valley Railway的Compagnie Internationale des Wagons-Lits全部車輛。

以上是這部電影在網路上的主要核心的製作資料,拍攝地點、改編內容....等等以上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

-故事大綱-

故事主角是一個生活在30年代法國巴黎的12歲孤兒雨果.卡柏瑞(阿薩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因父親的意外身亡,使他被迫跟滿身酒味的車站鐘樓維修員叔叔,居住在火車站內住。

而雨果的生活模式也從普通的在家上學的孩子,轉變成居住在在火車站的高牆內,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藏身于大鐘後方,冷眼觀察來往過客,隱姓埋名,滿腦子秘密。

    images     images (4)

他的父親(裘德洛(Jude Law)在修理博物館的時鐘過程中意外的因一場大火而死去,為了找出父親留給他的資訊,雨果也開始修理這個父親收集到的機器人,並且希望從中尋找死去父親的影子與資訊。

在與車站玩具店老闆喬治.梅里葉(班金斯利(Ben Kingsley)與其養女(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的相遇,意外的引出更複雜、驚人且充滿回憶的秘密,而雨果的命運卻又再次的改變。

     images (2)     images (3)


-心得分享-

很久沒有分享看完電影後的感想了,我想者是睽別《127 HOURS - 127小時》之後的第一部,那為什麼會想要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有三。

1.女主角(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在電影[KICK ASS - 特工聯盟]的演出實在是太酷了,很難想像在這部片的表演張力會是如何呢? 動作感十足在打扮復古的年代會如何呢? 充滿好奇心的驅使下成為我看這部電影的頭號動力。

2.電影名稱與時空背景:我沒有看過改編成電影的原著小說
《雨果的秘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但我卻對這個名稱情有獨鍾,可能是因為"雨果"兩字的關係,雨果是什麼?我在還沒有觀賞之前還以為是機器人的名稱....結果是主角的名字。

30年代的倫敦,電影預告所傳達的畫面影像,對我這種視覺白癡都被吸引住,可見其影像的鮮豔度與時空背景的刻劃是如此的令人著迷。
  
3.充滿祕密的機器人:關於這一點要解釋的可以說是很簡單,當你看到機器人就會被他的精緻度所吸引可能也因為我是男生的關係,很容易被一些機械類的物品,所吸引。

結合以上三點呢,成就了我去看這部電影的動力了。

會經常有錯誤訊息出來,可以利用切換解析度來更新就可以觀看了。


看了電影之後,真的很感動,即便是電影評價有好有壞,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

一開始就被鐘樓的齒稐吸引住,一個穿梭在30年帶充滿歷史的火車站內的小男孩,會有怎樣的冒險故事呢? 再片頭開始的時候,腦海總是浮現出這種想法出來。且主角雨果從鐘樓時間上的洞口去觀察來往過客、車站商店長與民眾互動的那種眼神很吸引坐在螢幕面前的我。

此時腦中有浮現:
「要是我是主角,在那個年代,從那個洞口看出去的那片風景會是怎樣呢?」
想到這裡.....哇!!內心彭湃不已。為何這種溫馨片會讓我如此彭湃呢?而且只是在片頭而已?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很喜歡去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那種充滿化學變化的關係吧!!

雖然當整個畫面是帶到30年代倫敦的風景,但大部分的場景卻只有在火車站內,這樣
"冒險"兩字如產生呢?很多知名的冒險片都綜合很多場景,而我覺得這部片厲害的地方,就是利用火車站內鐘塔與管道間這種充滿灰暗蒸氣神秘色彩(『大友克洋 - 蒸氣少年』這部動畫片就很有這種特色感)的空間當成一種媒介,小地方創造大冒險,而再加上機器人這個未知的秘密,主角正抽絲剝繭的展開行動。有些畫面真的還會讓人緊張到手心冒汗。

     b788621b-650b-45f3-95de-2b1d405338a2     images (7)

雖然有些腳色對話上面,會使我感覺怪怪的,這是讓我感到小小小可惜的一點。因為男主角與女主角的相遇熊熊就因為"秘密"兩字就搭上線了,在這點上是感覺比較沒有什麼張力的地方。而主角前往喬治.梅里葉的公寓住處時的雕像公園也太過於想要表達神秘感了。不過可能在當時的時光與時空下,會有這種地方嗎? 我想也只有當時或當地的人才知道吧~~~

看到後面才發現其實整部電影有一個核心回憶就是在介紹法國表現主義派導演:喬治.梅里葉。(當然要怎麼樣去了解這位大人物呢?看電影就可以了解的大至的輪廓,不然就是從網路去尋找蛛絲馬跡。)

在前段是說明主角雨果的過去與生活型態外加上冒險,機器人內的秘密,我想就算是影片前半段的核心而電影的中後段,慢慢進入了整個影片的最最主要的故事劇情,

到中後段,開始了解到電影的新起與衰落,一段喬治.梅里葉不願回首的過去......

雖然這只是電影,卻影響到我思考的一種想法:「每個人都有一個不想回想的過去,且會昇華成憎恨、厭惡,雖然有時必須迫於面對,但接受它卻來比反抗的好,因為那是屬於你的故事,是無法取代的,當你接受它時,那也代表了放下。

      images (8)     images (5)

影片中的主角生活中是以竊取維生這種不雅的行為,但迫於求生存的那種渴望和玩具店老闆喬治.梅里葉對於輝煌過去的糾結的交織下,加上喬治的養女意外的與主角雨果挖掘祕密的驅使下,完成一個完美且又溫馨的END。

而當時看到一段,我很喜歡那時候主角想要報答玩具店老闆恩情過程中被火車站保安抓住所訴說的話:

『我不能明白為什麼死的是我父親?  為什麼我是孤兒?  修鐘是我唯一的機會。去工作。你應該理解我的。』

面對保安進而昇華求生意志的訴說,而因戰爭而造成左腳殘缺的保安聽到,卻也深深的被這句話所感動(後面我再來說為何會被感動)

還有一句話也是令我感動,就是玩具店老闆的太太,因養女與雨果的幫忙下觀賞而後老闆的出現,老夫老妻鼓起勇氣一同面對的一句話:

『喬治,這麼多年來你一直試圖忘記過去,這麼做給你帶來的只有痛苦,也許到了回憶的時候了!!』

我想,假如我不知道電影的結果,那其實喬治抓到雨果在玩具店前偷竊,沒收了雨果父親筆記的同時,這句話也已經深深的埋在喬治的心理,只是喬治還不願意去面對,直到雨果與養女想要一同感謝喬治的那份心情進化成機會之後,才一同融化喬治內心得那道牆。

      images (9)      images (10)

打到這邊,我發覺好像不像是在打心得了><,反倒成對於電影腳色心情的刻畫了。但.....無所謂啦,就或許就是我想要表達這部電影的感覺吧。

在火車站內,可以看到有幾個腳色,火車站保安、書報店老闆、咖啡店老闆、賣花店老闆,都穿插了對於時光背景與過去的一種求改變的渴望,而這種渴望呢?就是愛情啦^^

火車站保安苦於自身的殘缺不敢對賣花店老闆進一步的認識,卻不知他們有共同痛苦的過去"戰爭",卻也因為這樣,再加上雨果最後的那句話,使他們再一起。(鼓掌鼓掌!!!!)

而書報店老闆與咖啡店老闆娘,是郎有情、妹有意,卻因為一隻狗的阻擋下,成了一阻礙,但也激起了書報店老闆的智慧。最後也讓狗談戀愛就好了。這招很厲害.......(拍手拍手!!!!!)

雖然以上的情節不是整部電影的非常重要的部分、人物方面也不是什麼大咖腳色,但看完之後卻也感覺,缺少了,整部電影就不完整了。

「所以就跟時鐘一 樣,就算是再小的零件,沒有它,也無法轉動」

以上就是小弟的粗略的心得,本以為打不出來什麼東西,沒有想到卻也打了盡三個小時的時間。

呼.........

有空別忘了觀賞,這部充滿希望、求生、神秘、冒險當然還有"愛情"的影片

     下載     

喔......忘了講一下我對於所欣賞的女主角-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的心得:超可愛的,演技也很棒,由其實那種聽到"秘密"所展現出來的眼神,刻劃的那種求知的慾望,充分表現出影片戲趣性。

比較可惜的是溫馨的部分與有經驗的演員還是有差距,不過整體還說還是很棒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