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 《遠足,走!去有錢也用不到的地方》



「讀書是心靈的修為,旅行則是開闊視野」


「孤獨,使人清醒、內心透明。每座山蘊含積極又但定的人生思想」


「登高如讀書,不到頭,怎知巔上景觀!」




《遠足,走!去有錢也用不到的地方》

作者:徐樂眉

作者,是大家在台灣既陌生,卻又彷彿熟悉的一位藝人,上面所說的幾句話!!深深打動人心
很慶幸,有機會與這本書相遇。在後面的文章當中,在書本展現圖文並茂的一個章節。
一張照片旁邊題字『渺小』,震撼了當時閱讀的我,心想.....
登高而望遠、望遠而深感渺小這句話或許隱含了"謙虛"二字。

徐樂眉在2008年,前往雲南拍戲時,卻造就意外的旅程,也因此有這本書的出現。將戲卻推了,花了四個月的時間,行走中國八個省份、徒步登上十座名山,這將是此書文字的核心。
------------------------------------------
一、一輩字都不會去的地方
       /黃土地是人與天的抗爭,窯洞方寸大,全家人天地/
二、一條沒有名字的路
       /七拐八灣尋爺墳,振筆疾書梳理徐氏家譜/
三、潘朵拉的盒子
       /不僅是約定,更重拾對人的信心/
四、一個人過年
       /大風起兮雲飛揚,徐州自是豪氣萬千/
五、長白山
       /不願後悔,獨留二道白河鎮/
六、梅里雪山
       /意外的旅客/
七、土樓、不土
       /南下廈門,尋覓傳說土樓/
八、誰家的孩子
       /六歲孩子獨自搭車,最放心的託管/
九、武夷山
       /大紅袍區,如踏入靈異第三世界/
十、三清山
       /貪戀天地美色,手機餘光安度黑暗旅程/
十一、站票
          /買了站票的山東行,穩死!/
十二、泰山
          /翹首盼望的遊人,是另一到浩瀚的雲海/
十三、稷下學宮
          /求知之路,車一換再換/
十四、沒有完結篇
--------------------------------------
上述,是文章內容的標題,但還有許許多多的小標題,只是將之全部打出,似乎違背了自己的分享原則,所以!!就大概打上一些標題內容看看大家有沒有興趣。

這本書,可能是因為作者當過藝人又遠赴北京讀書的關係,有別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文章編寫風格,一個是較為現代口語白話。但在這本書上我感到的,是一種將文字昇華成一種藝術品,讓剛剛閱讀時的我,花了一小段時間去適應它。

一開書本的第一頁時,沒有許多名人志士的序言,這可是我所閱讀的書籍以來頭一次看到的現象,讓我感覺挺有趣的。取而代之的是作者自己的碎語,而這個碎語也使我在閱讀的原動力中多加分燃料。

『-有一種改變,是無法預見的,叫轉彎-』
『-有一種恩寵,是無法申請的,叫禮物-』
『-無聲息的轉彎,就是上帝給予的禮物-』
------------------------------------------------------------

《遠足》一書內容充斥著,國中時期國文教科書上的詞句,沒有想到國中當時的排斥,在此時閱讀卻是相當的平靜接受。雖然這個旅程上可能不只此書這幾張照片,畢竟四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是有充裕的時間利用拍照去記錄影像。但我很喜歡作者一些小貼心的設計,將四個月的旅遊照片,精選幾張,在每一段小章節中,放置在旁邊提供閱讀者觀看當時的情景並附加小小題詞。

在閱讀時,行字間距間有一些阿拉伯數字,那些是什麼呢?這是註解的符號,可以在閱讀時,方便了解專有名詞的內容,讓稍稍懶惰的我有了一絲理解內容的光線在,呵呵。不過在我閱讀時候,卻讓我的食指多了一點工作可以運動^^(交由各位讀者自行想像XD)

花了挺多時間看這一本書的,也都是在廁所中渡過,從中想像.....會不會作者本人,就像書上內容中,那樣的充滿藝術氣息呢?呵呵!!當然也在閱讀中發現作者強悍的一面。在其中一個章節中說了一句話:「路走得夠遠,折騰得夠多,自然能悟道,這就是磨練。」看到時,哈!!內心湧出一股,[此句說的對!!]的默契念頭。

看完此書時,對一些名勝也有些許初步上的了解,哈哈!!但我想歲月的時間,會慢慢沖淡這份記憶,但卻不會失憶。我很喜歡作者用自己的方式來說明對旅程的感想,在加上隨著年齡與旅行所增長的思維,更加深了旅遊紀錄裡的附加感受。好像跟她一同遊玩了一番,八個省份的旅遊經驗,讓我對以前旅遊上的認知有所不同。這份認知,或許在往後的經歷中,有別於"不計畫"的收穫上來的更加的豐富。

在遊記的最後一段中,我很喜歡它的標題『沒有完結篇』,看到的時候,心裡總是期待,作者下一本書的創作。雖說,這段落的內容並沒有很多,大多以作者的感想居多但卻又像是在對事物看法的"吶喊"。後面一句話:
「盡頭在天涯,挑戰無止境。世界成為我的部分,記憶不完的片段.....」
「沒有完結篇,因為多的說不完、寫不完.....」
文字的背後,豐富的情緒內容,讓自己有很多想像空間......
這兩句,看完之後,在電腦前面閱讀的妳(你)?是否跟我有相同的感動與想像呢?...

兩本書的內容,讓我對文字、章句有了不同程度上的改變與理解,這是我所樂見的,畢竟,[世界很大、人很小,要做的事情很多、時間很少,所以用分享去接受無限喜悅]。覺得出書的人挺厲害的,尤其是知名作家的書籍,總是有很多譯本分享全世界各個國家,去分享自己的感想與喜悅。呵呵,雖然我不能同他們一樣,但我可以分享給周遭的朋友。

~分享是快樂的,將自己掏空,讓自己有更多的內容可以分享~


「大部分的內容,單純的抒發我閱讀過後的想法,有些許的說明書上的內容,假如作者或出版社認為我在編寫上有侵權的部分,也請不吝嗇的跟我說,我會馬上作更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