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 《從零開始的水草生機》


『他,沒有顯赫的學歷,甚至不愛讀書!』


『他,非本科系出身,但教授、博士還要來請教他』


『他,讓台灣的水草開創出不一樣的路,也為自己走出更開闊的未來!』



《從零開始的水草生機-徐志雄把惡田變黃金的經營學》

作者:張雪莉

今天過年如同往年一樣,帶著父親前往好山好水的宜蘭同在宜蘭大里國小當老師的哥哥,過一個好年,不同於往年的是,今年有許許多多的遊玩規畫。

其中一站就是於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的【勝洋休閒農場】


看到水草文化館的清水建築,就引起我的興趣。而後就是一連串有趣的小發現,感覺館長徐志雄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







『水草文化館 全貌』








看了農場的規畫越來越對館長的過去有興趣了,所以在商品販賣的地方就選擇購買這一本書。稍微聊解一下這個農場的背景與故事。
-------------------------------------------------------------
書本內容簡單的只有兩個段落:Part 1 一步一腳印的成功法則Part 2你絕對不可不知的十種水草。而且內容圖文並茂,也因此沒有太多的文字,我想因為是作者透過專訪徐志雄之後所編輯的這一本書,總覺得在閱讀上缺少了點什麼,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所以這是我閱讀這本書感覺比較遺憾的一點,或許過了一段時間重新閱讀過後,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吧!!

雖然是如此,我還是花了點時間一點一滴把這一本書看完。看完之後感覺延攬是一本專訪的傳記故事,雖然這種書在市面上有很多,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小地方小偉人的故事,我想要是由館長本身來編寫可能從文字上會有許許多多的不一樣的靈魂在內吧!!。

今天勝洋休閒農場有這樣的規模,可能很多人不會去思考它的成長創立的故事內容,但是這本書上面解釋的很清楚。真的是賺到了一段小經驗故事,而且農場規模源頭最主要的核心來自於徐志雄的父親─徐義文,對於自己兒子價值觀的建立,開放式的家庭教育,造就了面對困境都以樂觀態度去面的徐志雄。

就像我常說的一個東西不管切的再怎麼薄,都會有兩面。成功與失敗總是如同光影一般共存的。很難像,徐志雄曾經家境良好,但也失敗過更甚至做娃娃車司機、鐵工....等等工作,來償還債務。

所以在書內容的Part1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很容易陷入,「不過就是一個人的傳記嘛!?」這種感覺,但是其實看到後面,才會發現從傳記中,了解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思維與邏輯方式。他為什麼可以將魚場轉變成現在宜蘭的觀光勝地【勝洋休閒農場】呢?跳脫書本建立的目錄框架,可以慢慢了解前因與結果的答案。

雖然這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創業者的經營模式,但假如當成是一種經驗談來說呢?或許在閱讀上可以獲益良多優!!

而Part2說明十種再勝洋常見的水草植物與館長的一些培養心得,主要我想是在水草的植物介紹,因為透過閱讀這些水草說明,可以發現館長對於這些水草的用心與付出的心意。所以很容易從這些介紹中,有種很奇怪的想法「好像我自己也可以嘗試栽種看這些簡單的水草植物」。這其實就是館長所想要傳達的中心思想。我覺得超棒的^^
-------------------------------------------------------------
以上呢就是我對於這本書的心得,其實還有在每段章節都有段小文,這些小文以我的感覺來說,其實就是這段文章的重點,其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找到線索就多問、多看,覺得可行就努力往前。」


要是有機會到宜蘭別忘了,去一趟勝洋休閒農場,順便吃一頓水草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