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 127 HOURS - 127小時



《127小時 127 HOURS》



上映日期: 2011-02-18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34分

導  演:《貧民百萬富翁》丹尼爾波伊

演  員:《蜘蛛人》詹姆斯法蘭柯、《鋼鐵人2》 凱特瑪拉

發行公司: 福斯






─劇情大綱─
首先在分享自己的評論與心得之前,得感謝一位,跟她認識一年多一個月的一位大姐,因為她讓我有這次的機會去看這部電影與感受IMAX版影音效果,而正好我們想要看的這部電影呢?就是我今天所要分享的《127 HOURS - 127小時》

電影改編真人真事,敘述一位充滿自信與自我認知上可以解決一切並獨立生活的登山客"艾倫羅斯頓(詹姆斯法蘭柯 飾),在本片中所描述的地方,美國猶他州的峽谷區並前往垂降點時(艾倫此行程的目的),在穿越一個裂縫時,石塊鬆動造成自己跌落峽谷接連石塊夾住手臂。

而自己在此行程所準備的行囊中,有限的求生工具與需求品,要渡過五天又三個小時的漫長時間.......




─心得分享─
影片的開始,說真的有點眼花撩亂,導演丹尼爾波伊用滿多社會人生活分鏡與艾倫準備行囊畫面做個很非常強烈的開頭與比對,似乎是想要表現出艾倫與這個社會的不協調感,而後就開始進行艾倫前往峽谷垂掉點的旅程。

假如在影片內容中有仔細去觀察與體會的話,導演用心的開頭分鏡畫面可以使你在觀看到艾倫被困所使用工具時的前因與後果,而且表現的很明顯。

影片幾乎由艾倫主導包辦整個劇情結構。在受困前,雖然影片表現的如同休閒劇情片一般的感覺在,但是在受困的那一瞬間,整個氣氛全部都有所改變。動彈不得,求救無門的壓力與絕望,接踵而來,無助、無力的情況下,令人可以感到訝異的,還是艾倫在片中所表現的冷靜與樂觀。

受困中,因為此次行程只想在在峽谷垂降點垂降,所以只有準備簡單的資源:飲水、餅乾、登山繩索、V8、數位相機、便宜萬用刀.......。冷靜的同時,尋求許多的求生方案。當時的我完完全全陷入在影片所表達的恐懼情感上,我不禁的問自己:「我有辦法面對這樣的困境與絕望嗎?」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艾倫常試著使用不同的方法想要去抵抗逐漸失去知覺得右臂與石塊,以人力推石、萬用刀磨石、繩索拉石、想要斷臂卻因萬用刀被骨頭所擋住......越試嘗試越感覺絕望。但在絕望的同時,可以感受到的是艾倫求生的意志力與保持樂觀的記憶。

而人在極度的缺水與缺糧的情況下,意識、注意力、體力每況愈下,還得抵抗峽谷區夜間的寒冷,所以就我認為影片的核心價值與意義就在於絕望後的內容。每次嘗試不果,接踵而來的就是一陣絕望,但艾倫總是以記憶中美好影像與苦中作樂來強化自己的內心。

在反覆思維中,發現為什麼我會陷入在這?為什麼?,透過分鏡畫面,原來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反觀現在社會?會不會許許多多負面的思維與遭遇,也都如同艾倫受困時的情形一樣,都是自己造成的呢?也因此,開始在對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做一個整理與悔過,「假如我跟我同事說一聲就好?  假如我接起我媽媽的電話就好?」所有一切的一切,在我們看來不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卻讓艾倫此遭遇絕望。這不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嗎?

看過到這個片段的同時,讓我在思考,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原因。你會突然重病身亡嗎? 你會突然富有嗎? 你會突然遭受不平等待遇嗎? 你會突然跟一個人結婚嗎?這些問題都只有一個答案:不會。這些事情都是累積出來的,所以看到影片更加讓我感覺到這樣思維的正確。

看到此螢幕前面的你(妳),在面對問題的同時,是不是也該以這樣的思維去探討呢?

片中的後半段,比較驚悚的就是艾倫斷臂求生的畫面。時間的過去,睡夢中因大雨解救..等等的美好畫面,總是重創艾倫的意志力,意識反覆在精神的崩潰與鼓勵邊緣中游走,前兩次的斷臂未成後,在一次預感中看到自己與小孩玩樂的畫面,極大的衝擊,給予艾倫"強大的勇氣",第三次的斷臂......成功了。(假如看過影片過後就會了解我所謂強大的勇氣的意義在哪),斷臂過後的驚訝與喜悅完完全全在臉上錯綜複雜的表現出來。

離開前,簡單的包紮止血,並用數位相繼拍下自己產生的後果。警惕自己。之後就漫長的行徑13公里求救,求救片段對我來說,看了也是很感動。一個家庭的幫助,三個人,一個照顧艾倫,兩個求救並尋找其他峽谷登山客,而後一連串的救援:一壺一壺的飲用水,滿滿的關懷與溫暖,艾倫充滿感激的喝下,最後的直升機救援。結束了改變他一生未來的旅程。我很享受在那種周遭民眾想要幫忙救助的那份心意。

讓我回想到當初88水災、920水災,分別展現全台民眾的向心力,是我很感動的一點。在我博客當時分享的一篇文章[感想]-颱風過後,就說出我當時的感動。

做個總結,影片所要表達的不會是妳如何斷臂求生,如何靠有限的資源去渡過5天又3個小時的困境,傳達的,是面對困境時的樂觀與冷靜,即便是面對莫大的疼痛與無助,也要堅持自己求生的意志力,人有目標與夢想期望,才會創造超出自己極限的能量。千萬不要遭遇了困難就放棄自己,曾經看過一部影片的一句話說:「神不會放棄每一個人,是你自己放棄了你自己!!」當你放棄的同時,你已失敗在這個人生段旅程當中了。

那種心健全""的因素不是每個人所擁有的,也不是從娘胎出生就擁有的。

所以思考吧!!尋找自己內心健全"強"的因素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