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製作] 3D超簡便立體眼鏡製作

製作的起因是因為[POWER DVD10]這個影像播放程式可以將影片轉換為3D影像。也激發了我想買3D立體眼鏡的慾望。但是會製作便宜好用的眼鏡這是透過我當兵的班長提供的資訊。

班長說:「請你上網搜尋 3D眼鏡DIY」。就這麼簡單,可見我還很笨。遽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沒有想到要去自行DIY。

OK!!!回歸正題。也因此稍微上網看了製作影片,在加上自己小小的思考過後,就進行製作3D眼鏡的步驟了。由於我有近視,所以我的作法跟我在[FB](可點進去自己看看)上面分享的影片有點不太一樣。接下來呢我就開始說明製作過程啦。



















在寒冷的夜裡,跑去9*9購買了這些東西,[PVC模型膠片32元]、[不鏽鋼剪刀40元]、[油性麥克筆*2(深紅)(深藍)32元]、[本人工地專用眼鏡0元]、[純喫茶-烏龍清茶20元]合計=124元

由於PVC模型膠片,是我在9*9裡面看到厚度算是最後的,基於質料較硬且有彈性,比較符合我的需求。在這重要的3D眼鏡核心裡我是比較喜歡這個,當然還有[投影片(小抄專用)]跟[玻璃紙]可以選擇,(投影片比較薄且玻璃紙容易有摺痕。)

接下來跟影片不同的是,我的膠框眼鏡鏡片拆下很麻煩,所以我不選擇影片製作方式。而且影片內容也不適用於近視者。所以我就將膠片先比對鏡片大小後,選定兩個區域進行麥克筆的上色動作。

由於膠片的面比較光滑,所以即使上了一次顏色深度還是不夠,所以這時候飲料就派上用場了。稍微的大概塗一下,喝個飲料等它乾,在仔細的塗個一次。我自己本身動作是上三次,然後正反面都塗。因為在上色的過程中常常會有一些顏料上不上去的地方(可能是因為材料本身的關係)所以才選擇用正反兩面。

還有就是得確定一下要進行下一步驟的時候用手指還是衛生紙確定一下顏料是否乾了。

《由於第二次是重複上色,所以不管決定上了幾次,第二次下手一定要非常的輕,因為膠片表面是光滑的,不然第一層塗料會被破壞掉。》




















再來就將兩個塗好的膠片位置用剪刀剪下,而後呢!?將眼鏡平放,膠片放在上面用鉛筆刻畫鏡片的痕跡出來,圖片的反光就可以隱隱約約看出來,雖然圖片上面不是很明顯,但是實際上製作後那個痕跡是很明顯的可以很方便的裁剪。




















再來就是在膠框眼鏡上面貼上雙面膠或者用膠帶在鏡框的上下進行固定就好。



















上圖就是完成品啦。



《再來就是使用心得》

效果其實沒有很顯著,尤其是使用小螢幕去看的話其實立體的效果很小。雖然不是很明顯,但是有些許的立體效果,假如你家是用大螢幕的話,可能效果就很明顯了。

再來就是用麥克筆塗色過程在膠片上面還是有塗過的痕跡,這會影響觀看效果,在這之前本來想直接找有顏色的膠片(或許在美術用品專門店有),9*9沒有,所以就選擇用麥克筆。完全光滑的視覺感是很好的,玻璃紙是最佳選擇,但製作過程要小心不要有凹痕,且對於近視者挺不方便的。

以上是本身製作過程的淺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