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參與感想] 《偶戲藝術節- 野生動物家族》~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在11月13日,20:30分的偶戲活動。

在早上,整個高雄都下起毛毛細雨,在原本已經低溫的高雄,更添加上一層潮濕與寒冷。在上班的同時,擔心晚上的偶戲藝術節有沒有停止活動演出。到了18:05分,下班的時候,高雄依然還下著雨,但卻不會影響我想要去觀賞的心情,不管有沒有演出,我都會走這一趟。

由於回到家洗完澡,馬上又匆匆出門,所以沒有查詢好演出時間,到了現場才知道剩下最後一個活動內容。在當時19:30分,我就興起去創意市集逛逛。

有滿多小棚子在整個道路上,而旁邊就是三座由營舍改建的室內展場。創意市集中有:[公益攤位]、[創意商品]、[偶戲美食]、[古味童玩],四種類別的活動攤位。由於偶戲的演出活動有些都有間段,而我想間段的休息時間,正好是民眾可以好好觀看市集的良好時機吧!!

由於《野生動物家族》這個表演劇碼的時間還沒有到,在加上《星光音樂會-金木義則》在戶外表演場有表演,當時我想:「去聽聽看吧。」隨即就前往戶外表演場,去聆聽來自於『金木義則的爵士樂音樂風格』。

演出的時美妙又豐富情感的爵士樂,吸引在周遭散步的民眾,一首由[主唱-陳品穎]所演唱的《summer time》,在稍微寒冷的草地廣場,溫暖在場的觀眾,所有眼光都只注視在主唱身上,耳朵都只專注傾聽這首靈魂音樂。

而在每一首歌曲的結束,[小號-魏廣晧]都會貼心的解釋歌曲的由來與意義。

藍調。黑人抒發情緒、情感的一種管道,而他們在此所演唱的,就像是將藍調爵士樂轉換成一種語言與觀眾交流、互動、還有,對話。


由於時間即將接近20:30分,在加上我本身目的在於觀賞偶戲藝術節的活動,所以我就將我的腳步與目光挪開,前往偶戲藝術節的活動場地。

在時間還沒有到時,整個室內表演區門口,多了許多等待表演劇碼的民眾,而在大人的身旁總是多了許多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

所以我想【偶戲藝術節】本身的目的,應該在於親子與偶頭藝品之間的互動中,讓小朋友與大人,慢慢了解每一種劇碼表達出的戲曲意義吧。

【波麗葛洛劇團  澳洲】成立於1978年,經過了32個年頭的表演,而且時常在國際巡迴演出。而此劇團來台表演前一場,還是在上海世博演出呢!!

活動開始出現三位來自於澳洲的操偶師,臉上都有著親切笑容,總是主動操作偶頭來親近觀眾。[食火雞]、[送子鳥]、[無尾熊],三種代表不同個性的動物,在三位專業操偶師手中分別表達出高大溫和、活潑好動、可愛俏皮的情感在。

雖然不是很確定,此劇碼所想要表達的意義存在,但是我想可能是想要表達動物與人,互動與共存的理念在吧。

30分鐘的表演內容,都是著重在與民眾的親近與互動,起初看,本以為是有劇情的偶戲,但到後來才察覺,原來親近與互動,就是《野生動物家族》的戲劇主軸,每種動物跟不同的民眾,都有著不同的相處模式在。當自己跳脫出表演圈去放大觀看的時候,整個畫面就是感到無比的溫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