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感想] 清晨的稻田

由於工作責任的關係,對於自己的假期,只能像是每天看著政治新聞般的無趣。
再加上工作量的關係,對於自己的單車生活,只能像是看著夕陽西下般的惆悵。

但我總是在起床、上班、工作、休息、工作、下班,這樣的SOP標準生活工作流程中
尋找一些,未知的發現。

我不太喜歡,持續的走同樣一條路、同樣的路線,上班,因為這樣很無聊
我喜歡,換個路線跑跑看,因為大多數的人,總是走同樣的路線,去上班
所以,換個路線,就可以看到那個路線的民眾上班的步調與風景。

在早上騎車上班的過程中,經過客運公車站牌看到的是一個婦人
隔一天、同樣的時間、還是一樣.........在隔一天,依然存在....
這種現象真是可怕的像是一個生產線,啪啪啦啦的規律性的生產物品。
所以我依舊,騎車與上班的過程中,看看、尋找,有趣的事情。

我上班的地點,位於高雄縣仁武鄉八卦寮,是一個靠近澄清湖的鄉下地方
近年來,因都市計畫的關係,已經規劃成為澄清湖別墅特區,但己使如此
在那邊還是有很多地方,保有,鄉下的農村風味。

最近正逢初秋時期(老前輩的智慧告訴我們,只要過了中秋節,天氣就會慢慢變冷了!!)

在上班的路程中,我刻意的會去繞過,上班地點旁的大遍水稻田
這樣的路線已經持續一個月,因為這一個月,我總是在那個地方稍微花一點時間觀察水稻
因為,早晨經過的那個路段,總是有清清淡草香,很舒服
上個月氣候炎熱,經過總是有一小段清涼的感覺
這個月氣候清涼,經過的時候,草香濃厚的散發到整個道路

說著也挺奇怪的,之前我本是沒有注意這麼深刻,對於這片稻田來說
但,從青綠色的稻草、到深綠色的稻穗、在到最近氣候改變,稻穗變成淡黃色.....
隨著,時間、氣候與自己的感受,我慢慢的去注意到稻草的變化
自然而然的這條路走了一個月之久(之前我可是1.2個禮拜換一個路線)
這種感覺,竟有種說不出的感動......讓我回想起過去小時後的那段幼稚國小時期........

小時候只有在鄉下讀國小那時候的我,才有辦法看到稻草、農田
現在時代進步,邁向科技化、數位化的社會,這種景象已經越來越少看到了
似乎~看到當時,整天只想慫恿老師最後一堂課打躲避球
跟同學尋找秘密通道回家、回家前繞去古早味雜貨店抽糖果簽,那個,白吃的我

想想!!多久沒有看到稻草?多久沒有聞聞稻草的香味?

生長在城市裡的我,可以每天看到,或許我真該偷笑並珍惜這當下的回憶

有機會,我真該下田去幫忙收割
我真想體驗看看,當個農夫,收割時的感受,那樣的心情是如何

在凡那比颱風經過的時候,雨水淹滿了整個稻田


但現在,依舊屹立盎然,果然是台灣道地本土的水稻
強颱經過了,稻穗多了一份,是經歷颱風的滄桑與現在緩緩降低氣溫的痕跡。

但收割時的喜悅,現在還沒有看到^^

我想,應該~~快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