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花了三、四個禮拜看完的心得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Elizabeth Gilbert)

具備小說家與新聞記者的身分!!

-----------------------------------------

首先呢! 這是一本 關於 作者108則追求享受與平衡的故事

內容分成三大部分:

義大利-或說「像吃東西那樣說出來」;或說「三十六則追求享樂的故事」

印 度-或說「恭喜認識你」;或說「三十六則追求信仰的故事」

印 尼-或說「就連內褲裡頭也覺得不同」;或說「三十六則追求平衡的故事」

-----------------------------------------

當初看到這部即將在台灣時間10月8日上映的預告片之後
我就決定跑到誠品書局去買了這一本書了。

     果然! 我的決定是對的!!

當我翻開了書本,第5~7頁的序言,就讓我感覺我買這一本書是正確的
這將會讓我如同【暢銷書作家-李欣頻】所說的一般:太棒的書了,捨不得看完!

書本不會跟妳說明,你如何去追求享樂、去追求信仰、去追求平衡
但你卻會.....不知不覺得被作者的文字所吸引,進而被迫跳進去作者的世界
當然,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至少我的感受是如此,而且我熱愛這樣的感覺

內容沒有很讓人抓狂的專業知識文字,比方來說吧:
準備一道火雞,在書上絕對不會看到,琳瑯滿目的食材項目
準備坐禪時,在書上絕對不會看到,你用什麼樣的姿勢與心態才可以達到完美的坐禪
準備體驗平衡時,在書上絕對不會看到,作者說:喔!!天阿跟我這樣舉動就可以達到平衡
儘管,這是一本「三十六則追求享樂的故事」、「三十六則追求信仰的故事」、「三十六則追求平衡的故事」。
完完全全跟該死的專業沒有關係,取而代之的.....
是作者完完全全表露無遺的自白.....


-她是如何盡情的吶喊,希望在平凡的生活當中跳脫出來-
-擺脫該死的離婚情緒,追求自己所渴望的義大利式的享受生活-
-而後又為該死的情感,在次的使自己在受傷的過程與情感宣洩-
-為自己尋找了一個信仰核心,並在瑜珈禪修的方式中-
-遭遇複雜的自我天人交戰與崩潰中,找到自己的心靈漩渦的中心-
-再來位在印尼-峇里島,學習如何讓肝臟微笑的峇里禪修與跟老四賴爺的在相遇-
-並在烏布找到了影響自己後半段想法的大姐,就如同從極限運動-懸崖跳水般瘋狂-
-在峇里島,又在次的體驗談情說愛的滋味,她會說明離婚到現在已經過了好一陣子了-


當然,以上說的是我精簡在精簡的內容,在這點我必須說聲抱歉
因為跟其他部落格中,完完全全將內容以SOP方式將文章打上去
在這點,對作者與讀者來說,是很不公平的,而且幾近地痞流氓式的囂張

這本書,讓我重新撿起了,以前讀書時期做筆記的技能
天阿!!!告別讀書得我,已經經歷了三年不曾拿筆對書本上的內容做筆記了

因為有很多詞彙(不是專業術語),是我所不了解的......
這讓我對這些詞彙感到憤怒,然而憤怒的背後是求知的原動力
即便我現在在打字的過程中,已經忘記了那些詞彙的意思,但是那段過程還是很有趣的

我很喜歡作者善用實際比喻想像的方式,看待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情
『永遠別忘記很久以前,在一個沒有防備的時刻,妳曾把自己看成朋友。』

特別喜歡她在義大利篇的這一句話,她把自己比喻成朋友
由於太多被她比喻的東西了,讓我一時間內沒有辦法盡情的吸收並打字出來
但她在內容中,總是不留餘地的盡情
將一些自然且華麗的詞句放這個「人、事、物」

也可以很容易的發現,在她情緒幾乎崩潰時,無所不用其極用惡毒的詞彙
鞭打自己,天阿!!!這對我來說可不容易。
(但她就是可以做到,實在是令人感到可怕,誰會這樣虐待自己?)

我想,作者一定是一個感情豐富到氾濫的人,因為在書上,可以看到
她用她的生活方式,去軒染每一個,透過書上被我所知道的人物
再用她的比喻式的文筆,讓我在腦中那所知道的人物上,刻劃出明顯的個性

大多數的人都像她這樣感情氾濫,但是卻少有人可以像她這樣表現給她人知道
這可是把象徵自我的金庫鑰匙,拿給陌生人,要他打開,並要求他去掏空它
真是莫大的.....(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

看故事的感覺,真得很棒......尤其跟虛幻故事不同的是
內容是我所知道的世界,那種感覺很真實.....

要把自己的日記,拿給世界上所有人去看,這勇氣可不小
當然,大家可以想到的,作者因為這書本發行所得到版稅與收入.....呵呵
看完這本書,那會想到那些討人厭的負面利益畫面阿.....

所得到的,我想比那先負面思維來的多吧!! 那可以來自108則故事的浩瀚正氣阿!!
這會要你看完後,提醒你:

「看完後~請把感想分享給他人,就如同我把自身的故事分享給你知道一樣,而後...
在重新翻閱一次,享受已知的閱讀旅程中,尋找未知的發現....」

再來對作者說聲抱歉,因為看這本書的時間,大多集中在我上班的廁所中渡過.....
因為,放鬆的心情與專注的發洩,讓我的腦袋放空....
以便於,吸收書上如同浩瀚宇宙般的情感發洩..這對我來說可是很重要^^

「大部分的內容,單純的抒發我閱讀過後的想法,有些許的說明書上的內容,假如作者或出版社認為我在編寫上有侵權的部分,也請不吝嗇的跟我說,我會馬上作更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