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參與感想] 《世紀國樂之聲》~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初體驗

首先,先對小橘說聲抱歉摟!! 本來今天要打高雄山區之旅後半段的。
但是,今天的音樂會的感想,讓我想先將內容打出來,以免到了明天之後...
忘記那種美妙音樂的感覺....

為了放鬆今天緊張的神經,正好今天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戶外園區中
臺灣國家國樂團&高雄市國樂團,聯合舉辦的《世紀國樂之聲 Voice of century music》
所以呢!!回到家洗完澡之後就出發前往所在地了。

那邊果然人潮眾多,七點開始,六點五十幾分還是很多民眾入場,更讓加深想法上
.............「今天來果然是正確的」。................
園區內工作人員,很貼心的在入口到停車場部分,設置人員幫忙引導
停好車行走到戶外園區的途中,也跟工作人員拿了一份節目單,想要了解內容
主辦單位製作的節目單可是不能缺少的資料。


而這也是我自己的一種習慣,畢竟我不是時常參加這一類型的活動,因此想要深入了解,這種輕鬆且方便的節目單,就成為我當時的資料庫,快速、且不廢時間。

【演出者】
臺灣國家國樂團&高雄市國樂團
指揮 郭哲誠、指揮 蘇文慶
雙嗩吶 郭進財 崔洲順
演唱 蔡振南、演唱 許景淳
爵士鼓 黃瑞豐


之後看到人山人海的民眾,讓我不知從何去尋找座位....讓我足足繞了場區一圈
才在舞台前方左手邊的一個水泥平台,找一個小空間,坐下,準備細細聆聽...


在第一首曲目開始之後,我開始翻包包,因為印象中有一支筆,而順便尋找白紙
自然而然的開始做起筆記來.....



在節目單內有很明顯的每一首曲目的創作理念,但我的筆記內容
只用最單純的方式,去詮釋每一首曲目所讓我感受的想法

《高雄暢曲》- 羅偉倫 曲
分為前中後段各有不同的感覺,也表達出這一首曲目的豐富的變化性,在創作理念中,是表現高雄各景點特色,但我的感覺是......
在前段-有點類似迪士尼幻想曲的風格,俏皮感、深邃感、平靜感相互秤託撞擊的曲調。
在中段-開始就讓我腦子裡呈現一張潔白的宣紙,而音樂就如同毛筆般,"繪出高不見頂的雄偉
           山峰、畫出消逝在地平線長遠河川"。輕快的旋律,使我感覺出像穿梭山區的飛禽,嬉
           鬧有趣的景象。
在後段-想像音樂是沙漏,容器是一個初始的混沌世界,旋律一點一滴的添加出土地、高山、
           大海、生物......等等,在最後,就像是完成了這個Wonderful World。

《春風幻想曲》- 劉文金 曲
恩~曲目以臺灣歌謠《望春風》為創作核心,雖然表達的感覺以少女懷春昇華為對大自然恩賜的「博愛」頌歌,但從一開始到結束,卻讓我在腦中浮現出,1994年、日本創作的《一寸法師》也有翻譯成《水的旅行者》,這部感人的電影,而情節上,正好使我這樣的FU,也不知是為何XD可能曲中帶有一點漂泊感吧!?

《哈旗鼓》雙嗩吶協奏 - 郭進財 曲
"哈(HA)"客家語"客"的發音,"旗(CHI)"、"鼓(GU)"為高雄市2000年所舉辦的旗鼓藝術節活動。
整個曲目共分三個章節:

『旗鼓歡騰』-兩位嗩吶表演家,像是一搭一唱在說相聲,但又像是好朋友,在過新年相聚時期閒談兩家庭的有趣事。雖說嗩吶是一種滿刺耳的樂器,但在整體演奏的感覺,那種畫面,就像是一叢花草植物區的中心,兩株耀眼的向日葵。

『半山謠』-以洗衣機的排水管,做為一種特殊的樂器,表現出"風吹"音調,雖說是以美濃傳統山歌為素材,但所讓我感受到的,卻是一旅人離鄉背井,在陌生環境中遇到同鄉知音好友,離鄉情愁頓時宣洩,就好像【北宋詞人-李清照   聲聲慢】詞中所寫的那樣的.....愁

『大團圓』-客家八音《大圓圓》為曲調核心,在我所感受的,如同曲目一般,是個大團圓,但又有點不太一樣。像是家族因某件事情開心,進而將這份感覺,如同漣漪般的慢慢放大、再放大,就好像從家庭>家族>村>鎮>市>.......>世界,讓整個地球都微笑了起來^^

《臺灣追想曲》蘇文慶 曲
呵呵~曲如同目一般,有種追想的感覺,在我腦中浮現出,一頭沙漠駱駝,行走在臺灣這充滿歷史背景的沙漠中,邊行走邊追想。而後突然的旋律節奏變化,似在戰場上奔馳的戰馬,快速的穿梭在追想的洪流當中,使你在記憶的電影中,加快的想、加快的看、加快的聽。

《臺灣歌謠組曲1.2.3》- 李哲藝 編  蔡振南、許景淳 演唱
由於滿多民眾是針對蔡振南與許景淳而來的,所以現場觀眾大多為中年與老年人
蔡振南演唱時組曲1時,我特別觀察了,在我身邊的中年與老年民眾,他們細細的聆聽,有著歲月痕跡的臉,出現了深刻且豐富的情感,自己還滿遺憾沒有辦法體驗到那份感覺。

許景淳演唱組曲2時,讓我眼神完完全全專注在她身上,演唱時那種放肆陶醉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感染了在場所有的民眾,所有人的眼神就如同閃光燈般的鎖定在她身上,在唱到【臺灣歌謠-丟丟銅仔】時,充分表現出那份赤子之心,她甚至情不自禁的在台上輕跳了起來!!!真是視覺與聽覺上的雙重享受。

兩人所演唱的組曲3時,由於是舊情系列-舊情綿綿、舊情也綿綿,台上直接上演了一小段的劇情感覺就像是許久不見的情人,在相見的同時,那份愛情流露、那份感動,讓我感覺歌聲有種眼淚從眼角滑過臉龐的畫面,而那份惆悵感......在這秋天的季節裡格外的顯著,讓整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蒙上一份名為「舊情」的紗幔。
----------------------------------------------------
演奏完的同時,民眾群體"安可",所以呢!?可以知道......
兩位演唱者,分別在多加一首歌曲.....
蔡振南一唱:「問世間、愛情阿!!!」深深打響每個民眾掌管"愛情"的神經....
許景淳一唱:「天頂的月娘阿~~~」在寒冷的夜晚中,暖和在場每個觀眾的心....
--------------------------------------
真是一場非常棒的戶外演奏音樂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